Tuesday, April 16, 2013

關淑怡的明年今日 15.04.2013

聯合新聞網-2013年4月15日

去年尋回了好久不見的關淑怡,她的粵語歌《難得有情人》,跟謝明訓寫的國語版迥然不同,向雪懷填的詞實在是甜到漏(甜滋滋)啊。

今年2月關淑怡在香港紅館開演唱會,可惜跟我去香港的時間搭不上,沒辦法聽。

想當年關淑怡跟王菲(那時候還叫王靖雯)一起來台灣發展,髮型、歌曲雷同,一時成為話題。後來王菲紅遍兩岸三地,後來關淑怡甚少消息;我只從媒體知道她生了個小孩,偶爾出來唱唱歌,有些情緒問題。

年紀雖然有了,但聽她唱現場,真情流露,聲音也沒有變太多,如果可以再唱,該有多好呢。只是,她也有自己的生命課題該處理,不一定有時間理我們。

這幾天,想到就聽關淑怡的《明年今日》,不是很瘋狂地那樣一遍遍聽著,就是如細水般,想到就聽。

這是首失戀的歌。

我沒有失戀,只是曾經失戀過。歌詞裡講的大部分也不是我,只是心疼這個唱到流淚的關淑怡。

《明年今日》,是關淑怡某年演唱會上唱的歌,原唱是陳奕迅。(我沒聽過陳奕迅的版本,不好意思了E迷。)

一聽就愛上的歌,原來又是陳小霞的曲。這首曲對小霞姐來說,起伏算是比較大一點,但還是好喜歡。

歌詞是林夕寫的,主角好勇敢,清楚知道餘生已不會有他的陪伴,卻沒有決絕地說此生不再相見。對我這個分手就是全然斷了聯繫的人來說,好難想像。

最令人感動的,還是關淑怡的演繹。簡單的東西往往最難掌握,可是關淑怡就是這樣,淡淡的,感情卻是暗湧,給我的那一擊反而又沉又重。

此刻再怎麼傷,明年今日,就不會那麼痛了吧。忽然想起《心跳呼吸正常》裡,林振強填的那句「來年無痕及癢」。

失戀的你,等到「明年」了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