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5, 2010

張錦滿專欄:關淑怡在澳門再戰一場 14.10.2010

[亞洲時報]

關淑怡兩年前在香港紅館舉行演唱會,難得她不捨不棄,在這2010年10月於澳門金光綜藝館再戰一場。有戰未為輸,任何人可以站起來再鬥,都是戰士,就算不一定是勝利者。事實上,人生不敗便已是勝利。她今回在唱到“人生可有知己”的最後幾句:“……唯有盡本份,哪管路彎風狂嘯,有你共我一起闖,心已樂極了,人生路有知心一起共勉……”關淑怡便開始唱不下去了,要等那突然湧上喉頭的心結鬆一鬆,停了好一會,她才可以繼續唱完最後的一句:“伴我一起闖,不再寂寞--了。”

她又唱王菲的《我願意》。上一次她在香港紅館演唱會唱同一首歌,雖同是感情迴盪,但也只需要壓一壓氣,便可忍住激烈情緒,把最後那一個“了”字呼出來。隔了兩年,這一次她站在澳門威尼斯人金光綜藝館的舞台,感觸似乎是更深。有報道說她落淚是因為入場率欠佳,但這是半杯水的道理,我可感受到她看見有心人為她站起來,並揮動螢光棒與螢光牌。她唱到“……唯獨是你,你待我真以心,相處共對以真,你令我積極繼續前行……”,流出的淚水絕對自然,是的,需要經過年月的洗禮,那種味道才慢慢變得實在,這一首歌,又醇了一點。

有報道登出一張空位甚多的照片,說知音者稀,然而我人在現場,也曾環目四顧,認為雖然座位沒有填滿,但也沒怎般冷清。該張照片是甚麼時候拍的?是否在開始進場、觀眾還沒有全進來時?關淑怡有哭的道理。為甚麼有些人心腸不可以好一點呢?

在傷感歌曲之後,還要再推一陣高潮,把壓箱的作品演出來。《難得有情人》 之後有《繾綣星光下》,但都未是Encore之前的壓軸。演唱會最關鍵時間,她唱的竟是別人的歌,是否沒有足夠的膽量與信心呢?她不挑戰自己。她選唱王菲的《我願意》,前奏一響起,我便閉起眼來,焚一炷心香,預備接受穿透靈魂的感動。關淑怡以她的氣腔,其實要表達其中的空靈與深情,可說是勝任如魚得水的,而她這一次演繹,應該算是不失禮,這已夠厲害,因為她可與最佳演繹者相比。

除了挑別人的歌來壓軸,她在開場時就連唱了八首別人的歌,在Encore時她又唱多了兩首,按比例,別人的歌幾乎佔了她整個演唱會的一半。關淑怡自己並非不夠歌,她只是想與喜歡她的歌迷分享她的喜愛,譬如她近期唱的《鑽禧》,我便沒法聽到了。

她喜愛唱別人的甚麼歌呢?我只記住其中的廣東歌,包括譚詠麟的《幻影》、BEYOND的《情人》、許美靜的《明知故犯》、泰迪羅賓的《這是愛》、草蜢的《失樂園》、李克勤的《藍月亮》、梅豔芳的《夢伴》,以及Encore時段的最後一首--郭富城的《我為何讓你走》。她在這次演唱會中唱的《失樂園》與《我為何讓你走》很出色,經她楚楚動人的歌聲詮釋,就像在《走佬俏公主》中的安妮夏菲維,由一個普通人忽然變作金枝玉葉,頓時華麗起來,而她唱《明知故犯》,也把許美靜的音色、腔調變亮了。她有幾首歌,值得找來重聽。

聽關淑怡,要有安靜的心,所以她唱快歌那一環節,我就不說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