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4, 2012

2298 明報周刊, 24.11.2012

關淑怡(Shirley)於今年的九月九日,在facebook留下簡簡單單四個字「我想自殺」,引起朋友及粉絲的恐慌;由於數天都沒有人能夠聯絡到她,於是有人報警,警方還上她家,進一步了解詳情。

事後關淑怡在facebook報平安,並解釋她為什麼有自殺的念頭,但一直未見露臉。
今天,她好端端的坐在我面前,神情輕鬆,親揭自殺之謎:「我當時只是想自殺,而不是要自殺,我不是一個那麼容易認輸的人。」
她的經理人Marianne基於對Shirley性格的了解,非常篤定的以常理推測說,「事先張揚的人很少真正的自殺,和她妹妹通電話時,反而擔心關淑怡夜晚出外,會不會是叉錯腳滾了落山,不擔心她自殺,只擔心她扭傷。」

關淑怡侃侃而談當天的內心感受,「當時為什麼有這樣的想法?因為我在那一剎有點兒要崩潰了,不是為了某一件單一的事,最主要是啃死貓,食得太多了,有點頂唔順。」
自復出歌壇以來,有關關淑怡的新聞,幾乎是一面倒的負面,包括她發癲、撞邪、失場、行為神化,多年來她絕少為自己澄清,老是被負面新聞圍繞,內心其 實非常不爽。「這樣是直接影響了我,說我神化,倒不如說我唱歌出神入化。一直以來,我都不想解釋,但關乎到我在工作上的信譽和誠信,我就有澄清的必要。」

她說一直以為只要做好自己就夠了,可惜傳言永遠不絕,「現在資訊那麼發達,網上講幾個字, 識唔識或關唔關事的人都可以參加意見,其實文字可以殺死一個人,就看你枝筆用來救人抑或殺人。」

關淑怡那一剎突然有想死的感覺,她當時的心情是這樣的,「我覺得自己沒有被尊重,亦對人性感到失望。」這正正表達了關淑怡在fb以二百多字留言: 「不想活!一杯水冷暖自知!我問心無愧。所有人,樂壇,公司,朋友,同事,家人,記者!我能決定,我不會再回來。我不想再見今生與我有緣的人。除了我的兒 子,我的所有私人與工作都是全心全意!不願意和虛偽的『人』交流。我不怕死!誰出賣我、誰是值得尊敬的人。我心水清!我不再想受到不公平的待遇!不想再 見,好自為之。」

她感到最失望的是有一些朋友,在外聽到一些閒言閒語,被人屈的傳言,明明知道不是事實,聽到是是非非,只會照辦煮碗的告訴她,明知傳言沒有真憑實據,都不會出面為她講一句澄清的話,讓她感受不到來自朋友的溫暖及尊重。
每次不利傳言都來自她的工作、經濟,報道讓人感覺到她好像已到了窮途末路,除了自己內心難過之外,Shirley亦開始想到,除了她受害,另一個首 當其衝受害的人是她最心愛的兒子。「他已經十歲,開始懂事了,如果讓他知道媽媽常常被人亂寫,他會有什麼感受?」Shirley的父母也健在。「我唱歌的 天分是父母給我的,沒有父母就沒有我,他們看到這些報道,也會難過。」

她一直認為,子女要報父母養育之恩,就是要做一個有用之人,就像她好好的唱歌,就是以父母賜給她的天賦來讓歌迷開心。「當時我想到我兒子、父母及親戚,都不知道自己該如何面對。」念頭轉到那一瞬間,她當下電話不想聽,經理人及妹妹找她,電話也不接,她只想一個人安安靜靜。

未能見爺爺最後一面
關淑怡九六年和寶麗金滿約後,暫別歌壇,後來又復出,原來她的停及復出,都經歷了生與死,這件事她完全沒有和別人提及過。「我離開歌壇是因為最疼我的爺爺突然走了。而因為兒子,他是一個生命,我才復出。」
Shirley和爺爺、嫲嫲的感情很要好,她入歌壇的第一次演唱會,爺爺更從美國返港親到現場為她打氣。

九九年,爺爺打電話給關淑怡,想她去美國探望,她也答應了,但在此之前,她又答應了和黃耀明一起為商台做演唱會。「後來才發現訂機票的時間和演唱會 撞期了,我本來要推了演唱會,但是基於一些原因,根本就推不掉,我想想也算了,倒不如唱完後才飛美國,還可以逗留兩個星期。」可是就在當晚她唱完了達明一 派的騷,半夜接到長途電話,告訴她爺爺突然死了的噩耗。

「爺爺年紀很大,但身體一直很好,跳跳紮,就這樣突然走了。」這十幾年來,每每想到疼愛她的爺爺,關淑怡始終放不下,至今仍耿耿於懷。「我為了工作,沒能見他最後一面。」
在那一年,她經歷了三個親人的離世,嫲嫲在美國去世,她也沒有出席葬禮。「最親的人想見面,又永遠都見不到了。只看到爺爺躺在棺材中,連想和他講一句話都講不到,我無法形容那種感覺。」為了工作,為了幫朋友撐一個騷,卻未能見爺爺最後一面,「我覺得完全係唔值得。」

九霄經歷生死時速
這件事,她多年來都沒有向黃耀明提過,那種傷痛也只能自己默默承受,後來她和黃耀明在澳門威尼斯人開演唱會,她在台上唱《但願人長久》,唱到泣不成 聲,也只有她自己心裏明白, 她是唱給遠在天國的爺爺聽的。「這十幾年來,我沒法原諒自己,我在美國讀書時和他一齊住,我會想如果我堅持去美國,就可以見他最後一面,結果我連見他最後 一面都辦不到。」
Shirley就在那段時間,經過非常深層的思考,她在樂壇上做這麼多,不斷的往前行,只為了博歌迷的讚賞及支持,「但最親的人冇咗就係冇咗,究竟什麼才是人生最重要的呢?」

她和寶麗金滿約時,其實洪迪也和她談唱片合約,條件磋商到差不多,但她選擇了引退,不再談續約,因為她無法再很投入唱歌,既然不能全心全意的唱,以她獨特的個性,她寧願不唱。
「我自己也曾經歷過生死,」她搭飛機去美國時,飛機的機長竟然over speed踩行馬力,讓她和全機的搭客經歷了十幾小時的生死時速。「我的親戚搭機到美國,起飛時間比我早兩小時,但我的班機卻可以比他早兩個小時到達美國,可想而知我們的班機飛行快了前後四小時。」

就在三萬呎的高空,生死懸於一線時,「飛機好像捲入風眼,上上下下顛簸得很厲害,當時全機人都好驚,我的腦轉得好快,學佛不是有說活在當下,每一下 當下都要活得開心,就在當下,我好像有心事剔住,在死亡面前完全可以面對自己,我原來活得不開心,就在那一剎那,我告訴自己,我以後要活得開心。」

生育沒進補有後遺症
她再重出歌壇,是因為她生了兒子關浚賢,「出來是為了生活,這是我的責任。一個男人及女人做事,都是為了養活屋企人,我有做媽媽、女兒的責任,雖然 我是公眾人物,我沒有做過的事,請不要屈我,難道真的要我不在才告一段落嗎?我出來只是想用心唱好歌,而不是一直被人誤會,我好比啞子吃黃連,我真係快頂 唔順,作為媽咪,我就算不保護自己,都要保護兒子及屋企人。」

關淑怡是狗仔隊的獵物,兒子也經常上報,「這對他唔多唔少都有很大影響,他腦囟都未生埋, 我不想他有此input,變得對人產生不信任,他媽咪是公眾人物,兒子沒得選擇,在他沒有辨別是非能力時,這樣會嚇驚他。」

她非常驕傲自己可以做媽咪,那種母子連心的感覺,不是男人可以感受到,因為對自己要求高,Shirley不會說自己是個好媽咪,零六年開演唱會時, 孩子才六、七歲,有很大的壓力,而孩子也開始成長,十歲的關浚賢馬上就要到青少年的反叛期,關淑怡就說她完全不害怕, 她很有信心的說:「我有方法治他。Teenage一生人只有一次,每個成長都有不同的階段,我會採取自由的方式,由得他自己去行,遇到問題時才回來跟我 講。」兒子讀國際學校,不懂看中文。

他知道媽媽是歌星,可是關淑怡在家中唱歌,他反而最會抗議說:「媽咪,唔好咁大聲唱,好難聽。」兒子也秉承了她的天賦,對揀歌也很有品味,很有才 華。「至於兒子將來成龍成鳳都是靠自己,父母只是俾條guide line佢,將來他有自己的生活。不過最緊要教識他這個世界錢不是最重要,人需要有愛和情,見過好多人一夜失去所有東西、亦可以一夜成名,今日真係唔知明 日事,金錢雖然是必需,但擁有溫情和愛又不是錢可以比較。」
關淑怡生育兒子後,沒有刻意進補,連薑醋都不吃。「我怕了那陣味,所以只吃雞蛋而已。」沒有進補,就留下了後遺症,引致她出現了骨質疏鬆的情況,她只有狂吃鈣片補救,以免鈣質流失。

請「債主」站出來
工作量不多的關淑怡,常常被報道面臨經濟困境,甚至有傳要借貸度日,身為經理人的Marianne很緊張的為她平反說,「這一年來,Shirley 在澳門做了兩個演唱會,也有在外唱歌, 經濟上沒有任何問題。如果沒錢就不會住愉景灣,月租都要四萬元,還有兒子讀國際學校的學費及生活費呢。」
對於報道她借錢不還,在關心妍演唱會擔任嘉賓收了八萬元歌酬,輪到關淑怡澄清說,「關心妍自己打電話叫我做嘉賓,我一毫子都冇收過,她只是送了一個 手袋給我。至於哪位借錢給我的人,如果我借錢不還,麻煩他出來對質。我可以說,我並不是很有錢,但平時又不是大使之人,我的生活沒問題。」

明年二月二、三日,關淑怡將會在紅館舉行《Your Favourite Shirley Kwan》演唱會,她打算唱遍了熱爆全城的好歌,包括經典的《冬戀》、《難得有情人》、《繾綣星光下》及《忘記他》,她的好歌超過三十首,要全部唱完也有難度。

最近,好友黃偉文更為關淑怡選唱了陳奕迅非常hit的《陀飛輪》,並把她唱的這首歌鋪上微博,一下子已有好幾萬人收聽,又在電台派歌宣傳,反應非常 熱烈。Shirley也很喜歡這首歌,好像唱出她的心聲,歌詞說「要記住光陰的教訓,回頭走,天已暗,獻出十寸時和分,可有換到十時金」。「在爺爺的猝逝 中,我更明白光陰的重要,人要好好珍惜。」稍後她還會洽談唱片公司,在事業上再次衝刺。

到了二零一四年, 就是關淑怡入行廿五周年,她其實有一個心願,就是搞一個音樂舞台劇,並打算到時親自作曲,完成她的音樂夢想。

行蹤飄忽 數度復出
關淑怡曾參加新秀但未能進入決賽,其後修讀時裝設計,八八年參加日本的歌唱比賽獲冠軍,簽約日本唱片公司,八九年回流香港加盟寶麗金,出道第一年即憑《難得有情人》走紅,幾乎囊括所有新人獎。

關淑怡在樂壇最初發展順利,歌路由抒情漸趨型格,九四年形象大蛻變,以前衞skin head示人,風格走向迷幻,舊歌新唱的《'EX' All Time Favourites》大碟成為其代表作,受輿論界熱烈追捧,九五年在紅館首次舉行四場個唱。

翌年,關淑怡與寶麗金續約談不攏,最後一張灌錄完成的大碟亦無法完整推出,其後她淡出樂壇,行蹤飄忽,只曾於九九年演出商台《拉闊音樂會》。

零一年關淑怡第一次復出,在台灣推出國語大碟但銷量一般,不久之後她再次隱居,與唱片公司解約並傳出未婚懷孕。零五年再次復出時,才正式承認育有一 子。零六年她舉行三場《關於我演唱會》,隨後數年算是活躍,零八年再次於紅館舉行兩場《Unexpected演唱會》,惟與唱片公司約滿後,再次回復自由 身,今年在facebook出現自殺留言之時,傳她與唱片公司斟約不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