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2, 2016

蔡國權 向雪懷 關淑怡 (1989) 12.08.2016

[80-90年代廣東歌/ 向雪懷談"遲來的春天", "一生中最愛", 談黎明, 張學友, 談黃凱芹拒唱"如果這是情" ]

向雪懷寫的《難得有情人》,原本不是關淑怡唱,而是給鄺美雲。「她不要,《如果這是情》原本也不是黎明唱,那是玉置浩二大碟裏最後一首未被改編的歌,我給黃凱芹,他不要,他覺得老土,所以說人有人命,歌有歌命,黃凱芹那天見到我,也說早知他唱,首歌咁紅。你要相信製作人,找到好東西給你,吓吓用自己方式去想,不夠全面,製作人有他的角度,是專業的,有時藝人忘了分工,別人紅了,自己飲恨。」

黎瑞恩走紅的《一人有一個夢想》,初時她也嫌棄,覺得太簡單像兒歌。「她唱到最後一句不肯唱,我跟她說:『小恩子,我覺得這首歌很適合你,幫你轉變為開心的形象,脫離陳慧嫻影子,陳慧嫻不會唱這首歌,她成熟了,你最初兩三張碟,不要緊,年輕人都有夢想。』」

關淑怡有一首《假的戀愛》,亦是向雪懷為她度身訂造,當時她與梅艷芳男友林國斌傳緋聞,令她非常困擾,向雪懷不用跟她束膝長談,單憑旁觀感受就寫出這首歌詞。「她時常被媒體攻擊,如果聽眾愛她,為什麼對假的戀愛消息那麼有興趣?真實的關淑怡你沒興趣?為什麼不給她一個寧靜空間?」

向雪懷的歌詞有不少入世的哲理,他替蔡國權寫的《用手走路》,早在八十年代已寫出現在甚難服侍的港女。「我唔高興,你躝都要躝過來。」

向雪懷後來製作的唱片還包括湯寶如、劉小慧等,他填了《美少女戰士》。「無綫沒有全套卡通片給我們看,只看一小段,裏面沒有飛氈飛劍、佛光初現,我取自粵語片《如來神掌》,全填入去,騙了人這麼多年。」

雖然他跟湯寶如、草蜢等年紀有差距,但他說當時收工後常跟他們去wet。「安仔、張衞健、蘇永康有個竇,那時湯寶如和梁漢文拍拖,我們和華星那些人很熟,鄭秀文專負責煮公仔麵,又不懂打麻將,又不懂賭錢。」

向雪懷作品近千,他說高峰期每年版稅收入過百萬,現在也有六位數字,做填詞人是不錯的工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