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1, 2005

關淑怡 回歸樂壇 不做逃兵 10.11.2005

關淑怡 回歸樂壇 不做逃兵
「歌迷記得我 已經賺了」
[明報專訊]

關淑怡(Shirley)好像是「樂壇過客」,19年的歌藝星途,每到一段時間她就露面,從1989年以火紅色的《難得有情人》出道,人也紅得發紫開始,90年代是她事業全盛期,卻在95年之後,變成神秘的歌手,斷斷續續的出唱片,後來更一下子銷聲匿迹,大家感到可惜,難道她也想大家《忘記她》?但到2001年又突然冒出來,出了一張國語唱片,跟着又隱居,其間都是有關她的不利消息,一時是經濟有問題,又傳她患了抑鬱症精神有問題,以及未婚產子,到了今年,她又精精神神的重返樂壇,這次她又會在樂壇停留多久?關淑怡接受本報獨家專訪時說:「為了兒子,也為了我的興趣,這次我會很用心,只要觀眾沒有忘記我,今次我再出來已經是賺了。」

認識關淑怡,從她20歲芳華正茂開始,相交到她今年已39歲做了一母之子,其間雖然聯絡不多,尤其她屬於情緒化的人,也理解藝術家的脾氣就是閒時「別惹她」,所以不是經常見面,但卻很多時候在銅鑼灣遇見她,彼此總會停下腳步打個招呼。看到之前的傳聞替她心痛,但她一直都不肯出來澄清自己根本沒有抑鬱症,只對筆者說:「這不是我性格呀!怎可以自己走出來說我無黐線?」日子過去了,到她真正對樂壇回復信心的今天,她終於回來了,然後又巧合地在怡東酒店碰上,她帶着兒子去睇醫生,筆者就跟她說:「是時候可以做訪問了?」她也爽快的答:「好!」於是促成這次訪問。

「一切也改變」

關淑怡剛坐下來,就不停說出一些舊記者的名字,問我他們是否仍在做記者?之後回憶4年前她在台灣出唱片,午夜時我們一起在台灣吃喝玩樂的情景,有點像「懷舊之夜」,但這份情懷,是要這個輩分的歌手才有共鳴的,不過人還是應該向前看,所以話題就轉回這次重返樂壇,先問她:「你究竟習不習慣?」

「坦白說,很多事情真的和以前不同了,包括人與事都改變。不過連我自己都改變了,我只覺得無論是娛樂圈與傳媒的大氣候都不同了,幸好工作人員都幫我好多,暫時可以適應,尤其是我只是唱一些大型節目,再踏上舞台感覺很奇妙,但亦感到很親切。」

沒令阿倫失望

當然了,很多人都看着她出道又隱居,對她有一份莫名的愛惜,只希望她今次可以真正的把握機會重頭再來過。就如之前聽過一則傳聞,阿倫想找她合唱,有人即反對指因為關淑怡太情緒化好難合作,然而阿倫就是獨排眾議說:「如果連和我合作都有問題,她就不該再唱了,她一定可以做得到的。」果然關淑怡未有令阿倫失望,兩人合唱的《舊情復熾》受歡迎外,阿倫更帶着她,與傳媒作復出首次的訪問,為她「披荊斬棘」,就是希望她能夠對樂壇重拾信心,除了阿倫真心相助,她的另一個好朋友黃耀明亦和她合唱,也真的讓她順利的踏出重歸之路。

努力用心去唱

當Shirley把自己重歸樂壇的想法告訴一班朋友時,她見到大家臉上都帶點憂慮說:「Shirley恐怕你習慣不來,最後還是要逃跑。」她說:「我好多謝所有朋友都如此支持我,亦怕我承受不到壓力,不過我想過自己最鍾意還是唱歌,既然現在有這個機會,我就努力用心的去唱,做人就要適應環境,都已經做了阿媽,有很多事情都需要經歷才會長大,所以我覺得自己再站在台上唱歌,如果台下觀眾還未忘記我的話,這已經是我賺到的。」任性與情緒化這些字眼,不可能再在已為人母的女性身上發生,因為如何有情緒,都要在孩子面前練得EQ高才可以。

是暫停不是退出

「你有否後悔過當初太任性,在最紅的時候卻突然玩情緒與隱居,所以現在可能要用更多時間,恢復大家對你的信心?」

Shirley說:「當日(96年)我不是任性,而是一個歌手唱了10年歌之後,還可以怎樣走下去呢?既面對後來者,又要面對自己的音樂還有何變化?歌迷還需要我嗎?種種問題令我覺得自己處身在一個十字街頭,而且那10年是不停地工作,根本只有付出,卻沒有輸入,所以我才想到不如休息一會啦!去找一些新目標,就一心想嘗試體驗做一個正常普通人的生活。」所以她從不覺自己是退出,而是暫停了,現在又開始過。

「01年簽約BMG出國語唱片,為何單是出了一張又銷聲匿迹?」

「因為有合作上的不協調,不過已是過了很久的事,不用再提,但出完那張唱片我就去了加拿大,然後就生BB,這幾年我就全心全意去做一個好媽媽。」說到兒子她更柔情。

否認患抑鬱症

「這段期間有一些報道,更說你患了抑鬱症,亦拍攝到你一個人獨坐,說你精神恍惚的消息。既然你沒有事的話,何不出來澄清呢?」

她笑說:「當時見到那些報道,我好像看另一個『關淑怡』的新聞一樣,既然我沒有事,又何用澄清?我說現在的大氣候與以前不一樣,就是如現在的傳媒,可以影到一張相就會放了很多想像力在這個公眾人物身上,何必勞氣呢?况且當時我也要照顧小朋友,根本不想太高姿態,你識了我這麼多年都知道我性格,一向都不是那種什麼事都澄清的人,現在你看到眼前的我,是不是精神有問題?是不是說話語無倫次?如果有事又怎樣再出來唱歌?」

關淑怡很努力,隔天就入了錄音室錄歌,每次一錄就12小時,同時也訂下明年2月22日在紅館舉行3場個人演唱會的時間表,這一次她絕對不是做「過客」心態,終於樂壇再多了一個真正唱得的歌手。

在樂壇19年,關淑怡一直有着自己的風格。





關淑怡已把兒子當成他的人生最大動力 。


已為人母的關淑怡,她的確比以前溫婉得多。

不見兒子父親 樂做單親媽媽

Shirley曾經在加拿大住了8年,聽說她亦是在這段時間認識了一名在加拿大居住的商人,也發生了一段戀情,但後來感情生變,她卻懷了小孩,她決定獨子撫養,所以孩子也是跟她姓關,想不到最近卻傳聞她兒子的父親是曾志偉,更傳說是一名喇嘛。對於這個孩子的父親,她說:「我就是孩子的父親與母親,也不用其他人來分享我對他的愛。現在做單親媽媽全世界都有,絕對不是稀奇事,總之一個負責任的母親,我和兒子開心就得,我也不打算會再見孩子的父親,所以亦不用交代這個人是誰。」

笑兒子「哨牙仔」

上次遇上Shirley,她是抱着兒子去街,筆者讚她兒子都幾靚仔,她開心的說:「他算靚仔?我常取笑他的白兔牙是哨牙仔。」提到她口中的「靚仔」,她顯得更笑逐開顏,筆者問她:「阿仔有沒有好奇,你在電視中出現?而且母親原來是歌星?」

她笑了笑說:「他才不理我,只會掛着他的卡通人物,不過現在我因為工作,很多時都早出晚歸,他開始有異議了。」

Shirley現時生活最大的動力就是兒子,所以筆者很明白做了母親的她,必然會更珍惜現在擁有的一切。

場地提供:九龍香格里拉大酒店

高峰期突然隱居
【明報專訊】關淑怡在1986年20歲時,在日本參加歌唱大賽奪得冠軍,接着簽約寶麗金,憑着她的甜美歌聲,89年推出《難得有情人》專輯而一炮而紅,到1990年為她的事業全盛期,當時推出的《夜迷宮》、91年的《一切也願意》及94年《繾綣星光下》都在銷量及人氣上取得佳績,但及後她開始減少亮相,甚至在97年接拍了王家衛的《春光乍洩》,以為她再度活躍影壇,怎料她卻又再隱居,片中戲分更被刪掉,在事業上遇上滑鐵盧。

《春光乍洩》戲分被刪

當時她移居加拿大居住,直至2001年她又簽約BMG唱片公司,可是只出得一張國語專輯,接着就沒有再露面,並於02年產下兒子,到今年在Music Nation力邀之下再出唱片兼明年舉行演唱會,首先更與譚詠麟合唱的《舊情復熾》反應也相當不俗。


形象多變的關淑怡,曾經也有不少出位造型。(資料圖片)

後記
雖然以前的Shirley也不是一個喜歡夜夜笙歌的人,但現在更做了12點前歸家的「灰姑娘」,因為她現時家住愉景灣,所以超過凌晨就只有一個鐘頭一班船,她唯有要以陸路回家,便要約定愉景灣那邊的司機駕車從私家路回去,故此許多時都趕得很急,要看着時間做人。

如果人生的時間都可以看着而逐步進行的話,我想每個人都會更珍惜,也一定不用回頭再來過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