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9, 2013

《add》訴真情 關淑怡Cool媽護子 09.08.2013

關淑怡(Shirley)近年再度活躍歌壇,每次出席公開場合,總被問及她兒子的近況,Shirley日前登上時裝美容雜誌《add》封面,暢談她 的單親cool mom經。Shirley兒子關浚賢已11歲,她表示已開始學懂放下、學會獨處,她說:「兒子大咗,已經比以前少咗attention,講真,做父母都會 明白仔女唔會永遠喺你身邊,小朋友都有自己嘅世界,當你有自己嘅空間時,應該好好享受自己嘅時間,學會獨處。」

「每人都有底線」
Shirley 身兼父職沒有太大壓力,她說:「好多事唔使刻意去講、去解釋,唔表態唔代表要接受,歌手係我嘅工作,亦有自己嘅私生活,只係我喺show business,唔係我家人,每個人都有底線,小朋友有自己嘅生活,有時見到傳媒追訪佢,我都會想盡母親嘅責任保護佢。我係公眾人物,所以帶嚟前所未有 嘅壓力,I'm just a small potato,我嘅事唔會影響世界,我想同普通人一樣過生活,工作同生活我分得好開。」
對於多年來傳 媒關心Shirley兒子的親父身份,Shirley委屈地說:「由我06年返嚟,每次見到我就問『你囝囝點?』咁我呢?我未死㗎!點解唔問我呢?佢只係 得11歲,係一個關鍵時期,好簡單,我係一個媽咪,天下冇父母唔錫自己孩子,我希望有呢種福份去錫我個仔,但唔想56歲仲問我個仔點。」(詳細內容請參閱 第十五期《add》)
撰文:唐如



一向我行我素的關淑怡,希望工作與私生活可以各有空間。



在新一期《add》中,關淑怡大談當單親媽媽的感受。



關淑怡近年復出歌壇,但感情道路仍是空白。



關淑怡指兒子已長大,她要開始學懂獨處。資料圖片

關淑怡迎風獨行 ISSUE 015

說關淑怡有性格,相信不會有人反對,入行以來一直堅持Live my life,當紅時期忽然拒簽唱片公司,01年更飛到加拿大秘密產子,主流媒體多年來不斷為她的兒子配對找生父,她卻一概封口不提。今次她接受《add》專訪依然性格行先,造型要求來點新鮮感,談及11歲的兒子更忍不住吐苦水,希望傳媒少點關注,只想未找到Mr. Right前,把兒子當作靈魂伴侶,能為他留點私人空間,正如她說:「做母親的責任不是要保護他嗎?」為兒子頂外面的風雨,關淑怡從不後悔。







Text & Styling:Jessica Ngan
Photo:Anthony Chow
Makeup:Wendy Lee of Wendy's Workshop
Hair:Calvin Chan & Ling Chow of M.i.Salon

“守護 是一生的承諾”
90年代是關淑怡事業高期,現在已過了搏殺期的她,工作不太多,今年年初開了個唱,近期又似乎再度活躍歌壇,「不算吧!剛錄了電視劇的主題曲,每個人的標準都不同,盡自己的努力吧,視乎工作安排,現在跟初出道時也差不多,以前工作好密時,我都會將工作堆在幾天內進行,然後再放幾天假。其實拍拖跟工作一樣,有拖拍就要好好享受,冇拖拍也要好好享受,everything is give and take,好多人會計劃做好多事充實自己,但久不久甚麼事都不理也不錯。」
不經不覺關淑怡的兒子關浚賢已11歲,隨兒子逐漸長大,也會學懂放下,「兒子大了,已比以前少了attention。講真,做父母都會明白仔女不會永遠在你身邊,小朋友也有自己的世界,當你有自己的空間時應該好好享受自己的時間,學會獨處。」當年為了做未婚媽媽的決定,在當紅時突然退下火線,關淑怡不覺是犧牲,「決定了做媽咪,是一個lifetime commitment,不過是值得的,每年都一定會帶兒子去一個未去過的地方旅行,今年暑假亦不例外,當然我不會告訴你去哪裏。」







當了母親這個角色,卻沒有令關淑怡變成熟,反而是尋回她的一顆child heart,「我覺得以前較現在成熟,可能跟兒子很close,自己變得愈來愈有童真,我是一個多方面的母親,時代不同,相處方式也不一樣,價值觀也不同,我跟母親當年教我的方式已不同,但傳統的禮貌和道德一定要有。」
做父母的都想送子女入名學,為將來鋪路,故湧現一批怪獸家長,問到關淑怡是否也是怪獸家長,她反問:「甚麼是怪獸家長?我之前看了一篇文章講到現代的父母,特別是single mother,未生已幫子女plan入學校,排到時間表密密麻麻……小朋友最重要的不是開心、愛和關懷?我覺得親子關係真的很重要。」

很多人都會覺得藝人是公眾人物,私隱往往「被沒收」,皆因一句「吃得鹹魚抵得渴」,一個女人day one決定要做single mother相信要付出很多,更何況是公眾人物,「很多事都不用刻意去說、去解釋,不表態不代表接受,歌手是我的工作,但也有自己的私生活,只是我在show business,不是我全家人,每個人都有底線,小朋友有自己的生活,有時見到傳媒追訪他,我都會想,做母親的責任不是要保護他嗎?母兼父職並沒有造成太大壓力,反而因為我是公眾人物,所以帶來前所未有的壓力,I'm just a small potato,我的事不會影響世界,我尊重傳媒工作,但我想跟普通人一樣過生活,工作和生活我分得好開。」

“感情 人人叫我結婚”
關淑怡之前曾在facebook透露自殺念頭,事後她解釋只是抒發之前的種種壓抑,在她人生中仍有很多事情想做,但現實與夢想往往是殘酷的,她說:「我想做的事數之不盡,但也受到客觀環境限制,如果是20多歲的我,everything is possible,但踏入二十一世紀後,it's not easy,例如我想唱一首歌,是否真的可以唱到?90年代畀到我空間,今時今日未必可以,好多時都看市場需要……還有一個夢想,但永遠都不會實現的,就是跟本龍一合作,他是給我很多音樂靈感的人。」
活到今天關淑怡已沒太多寄望,跟天下的母親一樣只寄望兒子健康、開心已足夠,對於物質和名利已放得很開,「生活就是生活,沒有特別事想追求,我20幾歲時已諗大家對世界有這麼多怨氣、批評,香港是福地,上一代建設了這麼多東西給我們,反而我會stop and think,我們這一代可以畀到甚麼給這個世界,有甚麼貢獻給社會?」

為避開狗仔隊,關淑怡與兒子多年來一直居住在愉景灣,閒時享受嘆下午茶,在家中最大的消遣娛樂是聽歌、看電影和看書,追求最基本最真實的生活。但對於傳媒多年一直focus在她兒子的種種,關淑怡就委屈說,「由我06年出返來,傳媒每次見到關淑怡就問,『你兒子怎樣?』那我呢?我未死的!為何不問我呢?我知好多人關心他的學校生活,但他只得11歲,每個人只有一個11歲,是一個關鍵時期,有些人好年輕就不幸走了,所以希望just live!好簡單,我是一個媽咪,天下沒有父母不錫自己的孩子,我希望有這種福份去錫我兒子,但不想到了56歲時還被問兒子怎樣。」
關淑怡甚少觸及感情話題,關於兒子的生父更是一個不能說的秘密,只曾向傳媒形容為「曾經最愛的男人」,只有兒子才有知情權,過去的情史五隻手指都數得完,對於愛情和婚姻還有憧憬嗎?她說:「可能我的基因和構造比較特別,我有自己的看法,對婚姻的看法very正常,好多人都叫我結婚。」現在是否在找soulmate?「Soulmate?好奢侈,不是你說想找便找到,緣份這東西很難說……」話口未完,即醒起說:「呀!有一個算不算,我的兒子。」

”時間 永不要望回頭”
關淑怡入行24年,86年參加的第五屆新秀歌唱大賽,雖未能晉身決賽,但88年參加第五屆日本「Marine Blue音樂節」歌唱大賽獲總冠軍,獲獎後關淑怡簽約日本Apollon唱片公司正式成為歌手,同時亦簽約香港寶麗金唱片公司。90年代可說是關淑怡歌唱事業的高期,對於今日的香港樂壇,關淑怡幽默說:「我還好後生,阿倫(譚詠麟)仍然在,現在是年輕人的世界,有一段時間真的沒有太多想聽的歌,好dry。」
早前關淑怡翻唱了陳奕迅的《陀飛輪》,歌詞正好與她的經歷產生共鳴,問到她可想回到那一個時間?關淑怡說:「我的人生還未行完,I don't live in the past,有一段時間過得好辛苦,好多人都要我唱返以前的歌,我差點想放棄,人要與時並進,無論你做過後悔、錯的事,it doesn't matter,don't look back,因為到了你年紀大了想look back都無可能,你的記憶已經退化。」

”後記”
印象中的關淑怡是十分酷的性格歌手,慢熱,不愛說話,第一次跟她做訪問,的確有點緊張,她解釋天生不愛與陌生人說話,今天可以面對鏡頭接受訪問,是多年訓練出來的功力。訪問時關淑怡不時蹺手於胸前,相信是她潛意識的自我保護模式。
在鏡頭後發現了她不為人知的幽默感,更多的是帶點孩子氣。她於手袋內找了一輪,拿了張八達通站於自動售賣機前想買咖啡飲,不過她一次又一次買錯別的飲品,之後儍氣地說:「哎呀!又買錯。」相信這才是她最真的一面。



關淑怡認為母兼父職並沒有造成太大壓力,反而因為是公眾人物,才是壓力的源頭。




一直以來傳媒都愛把志偉與關淑怡的囝囝拉在一起,她早前卻不避嫌出席志偉生日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