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 2006

野外茶館:愛上進化的關淑怡 01.03.2006

[文匯報]

自王菲嫁給鵬哥之後,復出遙遙無期,令人回味的女歌手可謂買少見少;像我這種老鬼,對容祖兒、Twins、何韻詩是完全無感覺的。閱報:知道蟄伏十一年的關淑怡「重出江湖」,自然滿心歡喜。當年她唱的《一切也願意》、《失戀演奏家》、《戀一世的愛》、《梵音》、《愛恨纏綿》、《星空下的戀人》、《難得有情人》、《夜迷宮》、《叛逆漢子》……她獨特——冷而性感的音色,使我這個步入黃昏的中年漢子,對生命仍充滿一腔熱誠!

在這個城市,歌手要成為偶像,除了實力,還要靠相當的運氣。要把「人氣」延續下去,那就有一千幾百種上位的傳說與不可思議的神話。

每個歌手都有自己的命運。

久違了的關淑怡,二月二十三日我聽了她三場演唱會的首場,新歌《關於我》,黃偉文填的詞有幾句頗能道出她的心聲:

風光關於我 /滄桑都關於我 /好不好都只是我興衰都關於我 /悲喜都關於我 /你去做你我做我的我 /需要你代付帳麼 /一切美麗壞結果我負荷……

在過場時,紅館內兩部大電視,打出了一些訪問的片段,或她自己對生活、工作、人生的處事態度,使歌迷略窺她內心隱藏的一面。

永遠的關淑怡,她只為歌而活,她的「自我」,倒有莊子「獨與天地相往來」的味道,她是個勇敢的母親!忠於自己的歌手!

那夜,關淑怡說她很high,我在台下何嘗不是,當今女歌手——聲、色、藝俱全的,你還能數出多少個?

陳文茜說:活在世間,我們妥協太多,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妥協三百六十四天;年年過去,不知歲月匆匆,年輕時在世界中心吶喊愛情;年老時在世界末端吶喊愛情。我們總讓現實以驚人的比例滲入生命,勇敢一點的妥協百分之五十,怯懦的妥協百分之九十;直至斷氣那一天,丟掉了現實,才知道自己要甚麼,失去了甚麼。

我愛「命不該絕,就應該進化」的關淑怡,我愛她風格始終如一,不向命運妥協的Shirley!



遏止媒體歪風 以正視聽

近來娛樂媒體討論得鬧烘烘的話題,總離不開關淑怡的復出。去年十一月,關淑怡與譚詠麟合唱的《舊情復熾》派台後,娛樂新聞總是以關氏是否「執三攤」為題,打擊關氏復出的信心。自「Being Shirley on Stage」完滿結束後,部分缺德的媒體又以各式各樣的題材捏造「故事」,甚至侮辱關氏的「歌星」身份。

此類媒體的報導,其實不屑一顧。可惜的是,喜愛看娛樂新聞的普羅大眾,抱著「空穴來風,未必無因」的心態,繼續以「行動」(購買)支持缺德媒體的所謂「新聞報導」。新聞報導講求客觀、實事求是。以斷章取義、煽情的說故事方式謀求銷量與讀者的關注,其實是那些缺德的媒體在自掘墳墓。

關淑怡與其唱片公司自宣佈舉行演唱會後,缺德的媒體便以「一連串」的「負面」新聞故事回應,什麼「個唱零準備」、「個唱門票滯銷」、「神化失蹤」的話題充斥著各版頭條。為何這些媒體對一個音樂充滿熱誠、唱唸做打俱佳的歌手不予支持,而還要加以奚落?箇中原因可能永遠不知道,應該問問那些新聞的捏造者,他們的居心何在?良心何在?

新聞不是捏造的。新聞工作者是以身為「記者」而自豪。新聞界是一個專業,不是一些害群之馬尸位素餐的地方。關淑怡以行動證明,那些娛樂新聞捏造者的缺德、無知、懦弱。總有讀者不是愚昧的,總有真正喜歡「聽歌」的人,總有對音樂充滿熱誠的人。

不要問喪鐘為誰而敲,喪鐘為這些缺德的新聞工作者而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