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 2006

[转载] 关淑怡:她是火,冷冷的火

2006年2月23日至25日,红馆灯火通明、人声鼎沸。这一回,主角是关淑怡。这个冷艳神秘的歌姬一连三场,将香江歌手最向往的舞台变成一个梦幻的、带着浓烈私人气息的过度。关淑怡是聚光灯下最华彩流泻的女王。
  
  她39岁,有儿子,近十年的时间没有站在风头浪尖上。还想在充满爆料噱头、勾心斗角的歌坛占一席之地吗?她不会。关淑怡从来不是这路人,她不会抢小妹妹们本就不牢固的饭碗。她是回来唱歌的。
  
  从当年参加新秀歌手大赛到现在,她从来都只是单纯的歌手,而非明星。那次比赛她名次不佳,当届冠军是文佩玲。倔强的关淑怡坚信自己的演唱实力,又去日本参加歌唱比赛,终于捧得冠军。那是80年代末,乐坛上有尚未隐退的绝对女一号梅艳芳、稳占一线的叶倩文、林忆莲。这时候横空出世的关淑怡、王菲、郑秀文抓住了香港乐坛最后的华丽,成为末代歌后。
  
  乍红的关淑怡已有《难得有情人》、《缱绻星光下》这样传唱大街小巷的歌曲,可是那种非同一般的音乐野心已经显示出来。纵然是最流俗的音调歌词,她亦能用独特的演绎为之注入迷离凄楚的风韵。她不甘心为大众流行左右,急于将每一首经由她的嗓子唱出来的歌曲。都烙上浓重的Made By Shirley Kwan的印记。当关淑怡逐渐升为一线后,她终于可以做自己爱的音乐了。其中的一个极致是《Ex` All Time Favorites》。
  
  墨绿的底色暧昧不明朗,封套中的关淑怡在这诡异的迷雾中亮着翡翠色的双眸。十首歌曲,有早被遗忘的,有脍炙人口的金曲,更有经典之作,可谓包罗万象。就是这些迥然相异的歌曲,在关淑怡的重新诠释下,全部都散发出新的光彩。迷惘销魂的《忘记他》,出现在王家卫的电影《堕落天使》中,让人为之心驰神往。我一直觉得关淑怡的气质与王家卫东经头中的景象有某种相通之处,当年她是《春光乍泄》的女主角,随剧组去布谊诺斯艾利斯拍摄数月,最后王家卫为了保持电影完整性将她的戏份全部剪去。若她真的出现了会是怎样的姿态?大概一如《重庆森林》中的王菲,游离于钢筋森林之外,自由不羁无拘无束,是无目的的纵情女子。可惜我们未看到,我们只能感受到她那一把妖异的声线绽放在王家卫悄然动情的画面中。我有时会想,若让王家卫来拍这张唱片的MV,会是怎样呢?缥缈虚无的《深夜港湾》、欲接还迎的《拒绝再玩》、含泪带笑的《梦伴》、凄美动人的《李香兰》等等,都有着王家卫偏爱的那种似是而非的气味。
  
  关淑怡擅长翻唱,除了《Ex` All Time Favorites》整张唱片对原作的推翻,还有不少作品也相当值得一提。《忘记他》的国语版《可惜》,编曲完全不同,带出的感觉是轻盈缠绵、有一点不解的疼痛。而关淑怡与黄耀明的合作,向来被视为最另类高手的聚会。关淑怡翻唱黄耀明的《忘记他是她》,曲调华丽璀璨,关淑怡唱来别有一番风韵。而我个人非常欣赏的是她翻唱的林忆莲的《疯了》,这首歌挥洒自如,是现在女人的心声,看来并不适宜嗓音飘忽的关淑怡演绎。可是,关淑怡却用那飘忽中的一点点坚硬,将这支歌唱到令人热血沸腾拍案而起的地步。
  
  记得她以前的演唱会上唱过哥哥张国荣的《风继续吹》,意味深长。这一次的演唱会,我看到歌单,她唱了《明年今日》,不知道她会以怎样的方式去诠释这支大红歌曲。明年今日,我们还是要听关淑怡。
  
  她的新EP中四首歌曲,早年未暴光的旧作的《带我去跳舞》、与谭校长的对唱的《旧情复炽》、新歌其实只有《关于我》和《进化论》。歌迷们却都追捧,四处收集。在这个偶像大于歌声的时代,我们的耳朵干涸了太久太久,这个消失良久又再度归来的好声音,恰如救命稻草一样降临在我们的耳膜旁。
  
  看到post来的演唱会照片,她画着上挑的墨黑眼线、头发向上挽起露出整个光洁额头、穿妖娆闪亮的衣服,唱歌的时候那姿态,分明是自我陶醉。和当年她风华正茂被人赞许为“新天后”时一样,我很高兴看到她依然故我。凄冷一如风中漫舞的蒲公英,美丽,但是不可掌握。 (作者:莉莉玛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