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4, 2009

Face to Face:Mini×關淑怡 超齡Twins 13.02.2009

[蘋果日報]

Mini在電台十多年,日前突然宣佈不再《叱咤樂壇》,邀來好友之一關淑怡歡送最美(尾)的七天。一個「急流勇退」,另一個歸隱多年,只間歇性低調復出,還以為她們對樂壇意興闌珊,答案卻更喜出望外,原來二人最想組成超齡Twins,再度衝擊樂壇。

記者︰黃家欣
攝影︰梁細權

Mini

加入商業電台擔任二台叱903DJ多年,是《叱咤樂壇》及《豁達崇拜》的節目主持。另一身份為填詞人「夏至」,04年起至今已有逾二百首作品,當中包括容祖兒《越唱越強》、梁詠琪《落難皇后》、《比堅尼》等。

關淑怡

1986年參加新秀,1988年於日本贏得歌唱比賽冠軍後正式出道,1989年回港推出首張廣東大碟。曾主唱多首大熱金曲,如《難得有情人》。闊別約十年,今年將推出全新廣東大碟,最新作品有《珠光寶氣》的主題曲《鑽禧》。

本地音樂自我扼殺

關 淑怡(Shirley)甫出道的首張大碟已有白金銷量,但今日唱片業已不可跟以往相提並論。業界一般怨翻版,怪非法下載搞砸他們的飯碗,但認真想想,你有 幾多首廣東歌即使免費也都不願下載,就算iPod有30G容量,也不願分一個位容納這些歌。某程度上,本地音樂的濫造,是否給自己人扼殺,他們最清楚。

S=關淑怡 M=Mini A=記者

S︰由08年開始做新碟時,其實一直沒有停過,只是我沒有經常在螢光幕出現,不是所有記者招待會、活動都出席,如果我逢show必到,反而會嚇倒不少人。

M︰香港樂壇總是習慣歌手一年要出三、四張唱片,其實我訪問過不少外國歌手、樂隊,他們出道十年也可能只有三、四張大碟,當我告訴他們香港歌手出道十年,差不多可以出六十隻碟時,他們簡直不能置信。

S︰ 以前要三個月就做起一隻碟,到現在當然不能再這樣做,因為我發覺音樂是要慢慢醞釀,例如我們做了《山水》出來,細心聽一下,發現我們原來可以做多一個國語 版,於是又做多了一首國語版的《花鳥》,然後我們又可能會再做跳舞版、Techno版也不定,但就一定要有時間慢慢去發掘。

M︰就算是市 場模式也都轉變了,現在選擇多了,當你連以色列歌都輕易聽得到時,聽眾消化音樂的時間就越來越少,如果一個歌手每年還要出三、四張碟,每張碟只派一、兩首 歌上台,其他sidetrack歌就隨得它,除了浪費,聽眾也不能一一接受,一部iPod入了萬多首歌,是否每一首都聽過呢?好多人將每首歌輸入了 iPod就當聽過罷,從未有時間細心欣賞。

S︰這其實沒有影響大家聽音樂的數量及次數,反而有更方便的途徑接觸不同類型的音樂,與其說市道不景、唱片業萎縮等,不如話聽眾聽得多,更懂得選擇。
非主流新人

關淑怡的音樂總是自成一派,《山水》、《天規》是較另類的歌曲,但《鑽禧》又很入屋,原來她一直沒有刻意區分自己的音樂,出道接近二十年,她指目前心態是個新人,尚有學習和進步的空間,更笑言希望與Mini組成年紀最大的Twins闖樂壇,最重要是放膽去試、勇敢去做。

S︰香港的主流音樂是以commercial為主,如我想做一首像《山水》般詩意的歌曲,其實只有很少空間。

M︰ 之前我也未試過填這類型的歌詞,對我來說也是一種突破。為不同的歌手填詞,自然有不同的空間,我相信Shirley夠open mind接受《山水》的歌詞。另一首歌《28日》,因為Shirley說想要一首女性化的歌,於是我便以女性月經的生理周期為主題去填詞,我相信只有 Shirley可以玩到這個地步。我也有替偶像歌手填詞,他們唱不到raw的感覺,那便用另一種表達方法,即是歌詞要deliver少男少女的情懷,這是 另一個創作的空間。

S︰其實也不用太執去分類,那些是commercial,那些是非主流,我喜歡brainstorming,有很多新 idea、新衝擊,自然會創作出適合自己的作品。我知道有些人會做很多research,又顧慮marketing、technical等問題,但我都不 太理會,只要夠creative,我便會欣賞。所以不論是詩意的《山水》,還是電視劇主題曲《鑽禧》,我也會唱。當我06年再出來開演唱會時,便發現跟以 前的那個generation很不同了,所以覺得自己仍然有空間,跟新的音樂人合作、學習。

M︰作為一個電台主持,對音樂要有更多的包 容、更闊的豁達,接受不同類型的音樂。所以不論商業或者非主流的,任何音樂都值得推介。之後我雖然會減少電台的工作,但依然會活躍於樂壇,將以不同角色出 現,除了填詞之外,或會有更多可能性,甚至做幕前唱歌也不一定,希望可以嘗試更多。

S︰你等看啦,甚麼也說出來就沒有期待啦!可能我們組一隊超齡Twins呢!

音樂替話兒

「久違」的關淑怡不認為自己低調︰「大家每晚都會聽到我首歌!」說的正是《珠光寶氣》主題曲,之前還有《同事三分親》的主題曲,晚晚在播,歌聲不絕,為何行看似低調,是怕曝光面對傳媒給記者們大做文章嗎?

A︰其實你怕記者嗎?

S︰你覺得現在我會很怕你嗎?這只是記者們寫我怕而已。

A︰你介意記者總愛寫負面新聞嗎?

S︰ 我自己倒是不太介懷,林夕說過︰「這種事毋須解釋。」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感覺,正如我現在跟你談天,你覺得我如報紙所寫的神神化化嗎?你自然會有自己的理 解,不必多說多解釋。我愛對事不對人,我都明白記者也有他的立場,他們也要應付上司的要求。不過我最近再出來,也發現記者們會自己築起一道牆,總是很難溝 通,反而我是一個從來不會將自己與別人隔絕的人。

M︰有時也有遇到歌手告訴我,他們不太懂說話,可能我邀請他們上節目,他們也沒有甚麼話說,但我覺得做歌手為甚麼要懂說話呢?他們只是想別人認識自己的音樂,又不是來做主持人。

S:我相信音樂可以打破隔膜,聽我的歌就可以了解我這個人,所以我才堅持做音樂,有時言語反而解釋不到太多。

後 記︰Mini說節目主題為「最美的七天」取其諧音「最尾」及「美麗」的意思,每日一位嘉賓都要送上一份禮物作為祝福,Mini收得最多就是筆,千嬅、 Juno都叫她用筆好好創作,Mini無奈笑說︰「我填詞係用電腦!」而Shirley更特別送上一支眉筆,除了用眉筆填詞夠有型,更可給貪靚的Mini 化妝用。Shirley始終有她特別的一套,但絕不神化呢!






關淑怡送 Mini一支眉筆,既可填詞,亦可扮靚。


關淑怡愛與新一代音樂人合作,謝安琪的演出甚有火花。


關淑怡06年的演唱會獲 Mini支持令二人成為好友。


當年推出大碟《夜迷宮》盡展 Shirley飄逸唱腔,堪稱經典。


89年在港推出首張大碟,即獲白金唱片成績。


關淑怡本身並不怕記者,去年演唱會更主動下台與攝記握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