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4, 2016

My Attitude [我有我態度] 關淑怡

[AM730]
髮型:Calvin@M.i Salon    化妝:Becky Kwan@Wendy’s Workshop     場地:都會海逸酒店

Attitude,‪‎關淑怡‬(Shirley)在訪談間,經常掛在口邊;關於私事,堅持留有空間,再談,也無話可說;關於傳聞,孰真孰假,「我一直的心態是任由它傳,不會解釋。」關於音樂,她有無盡的話,千言萬語,從歌曲、歌手到幕後音樂人,都有她的堅持與態度。

25年的主題
Shirley於1989年推出首張大碟,出道近27年,卻在今年4月才舉行 ‪‎25周年演唱會‬,她淡然道:「是一個毫不juicy的理由。」不是茶餘飯後的話題,原因是至親離世。去年,Shirley已取得紅館檔期,打算舉行25周年演唱會,豈料在籌備演唱會期間,母親因病離世,造成沉重打擊,有感身心狀態都無法應付,於是暫時把計劃擱置,如今沿用25周年作主題,是為圓母親的心願,呈獻天賦嗓音致敬意,也希望給唱片公司、多年來跟她合作的人、監製、音樂人和樂迷等,留下美好回憶,為25年的音樂里程來個完美總結。

每次演唱會,選曲都是最傷腦筋的事,「要讓觀眾回味,最考工夫是點到即止。」Shirley強調,這不是hea選A餐或B餐,也非甜酸苦辣的大雜燴,「這次選一些最能代表我的作品,串連一件完整的事,想成熟地展現一種attitude!」她重申,這是屬於Shirley Kwan的態度,要了解,便要從她的歌開始。

歌曲的味道
Shirley的歌曲,風格多變,初出道以典型K歌為樂迷所認識,後期的歌曲,逐漸趨向實驗性;無論是改編歌曲、舊曲翻唱或是全新作品,都帶有強烈又獨特的個人風格,總是教人期待。2013年配合演唱會重新演繹陳奕迅的《‪‎陀飛輪‬》,引來極大迴響,談到舊曲新唱,她形容:「《陀飛輪》已經可以劃上完美句號!」故此,她期望能趕及在演唱會舉行之前,以全新歌曲跟樂迷會面,「我覺得人要向前看,總不能不斷翻炒,今次想告訴製作人我想要甚麼,為入行25年的關淑怡度身訂造。」問到歌曲風格,她直言:「我覺得自己停留在某一階段,現在要再行,便要破釜沉舟,要與時並進,考慮市場能夠接受甚麼,要取得平衡,同時,要配合演唱會的氣氛和主題,更要保留應有的態度和歌曲的味道。」味道,在她眼中,是目前廣東流行曲所缺乏的,「其實,現時很多歌曲的旋律也很好聽,卻欠了一點味道,甚麼是味道?聽聽 ‪‎黃耀明‬ 的歌,便會感受到一陣fragrance的味道。」她認為,這不單純是歌手的成熟或歌詞的內容,編曲引領歌曲的方向,整體製作細節,正是散發味道的關鍵。

歌手的精神
歌手的演繹,能令歌曲錦上添花。Shirley向來擅於捕捉歌曲神髓,她認為這關乎歌手聲底的彈性,「我好留意歌手的聲底,所謂好與不好,全看它的彈性,這來自歌手本身個性和創造能力,對歌曲要有個人的input。」有些歌手會局限於某類型的作品,Shirley卻喜歡作不同的新嘗試,她認為多元才是歌手的潛質所在,「對音樂,這是歌手不可或缺的精神!」有彈性的歌手,在她看來,當今樂壇的實例,有 ‪‎謝安琪‬ 和 ‪‎張敬軒‬,新晉的,還有 ‪‎吳業坤‬,「坤哥把聲幾好,我聽過他唱我的歌(TVB劇集《‪‎情逆三世緣‬》主題曲《‪‎實屬巧合‬》),當然還需磨練,始終是新人嘛!」Shirley視歌手的彈性,是自我提升的重要元素,「若然缺乏彈性,做同樣的事情太久,怎樣將自己推向另一層次?做歌手是建立自己的成長過程,從中尋找自己,多元地發揮個人潛能。」對比Shirley活躍於樂壇的年代,容許歌手成長的時限也縮短了,要盡快成長,免被淘汰,個人修為之外,監製也是重要功臣。

音樂人的價值
相同道理,「要做成功的監製,要去試與不同類型的歌手合作,要獨具慧眼,找出歌手的獨特潛能,不單是聲底,還有個人性格、人生經歷,在歌手的成長過程裡,找到可以轉型的關鍵時刻,這是Producer的責任給其價值所在,若不夠彈性,如何將歌手不斷推向另一層次?」優秀的監製,也能夠提升歌曲的層次,讓歌曲散發味道,Shirley說:「純音樂版的《陀飛輪》,比我唱的版本更好,編排很好,我覺得編曲的Johnny Yim好勁,他已經救過好多隻歌,《‪‎地盡頭‬》也是靠他才有現在的效果。」讓Shirley讚不絕口的,除了合作無間的監製Johnny Yim和Terry Chan,還有 ‪‎陳輝陽‬,兩人在《‪‎十二金釵眾生花‬》專輯合作,Shirley最希望在演唱會演繹的,不是眾人熟悉的《‪‎眾生花‬》,而是與李香琴合作的《‪‎三千年前‬》,「陳輝陽是將最難最真的東西放在台上,那次合作很難得,是琴姐、他和我的化學作用,這首歌是令人感動得毛管戙!」不過,Shirley擔心影響琴姐,千叮萬囑要低調處理。傳聞中的Shirley,不苟言笑,其實,她是細心如塵;她的情感,全都貫注在每首演繹的作品裡,需要親身認真細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