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4, 2012

反常地正常 關淑怡 13.12.2012

[壹周刊 1188期]


豪語錄

一直有指關淑怡精神有問題,嚴苛點,是有病。
訪問過後,關淑怡比一般受訪者更正常。
何謂正常?正常是初次接觸一個醜樣肥男,不會興高采烈熱情奔放;正常是談及不甚愉快的歷史,不會一路流淚一路口若懸河。
如此這般,像你像我。
放在明星或藝人的身份上,又很反常。
我們都是食環署職員,對手無寸鐵的拾荒婆婆,指指點點,道德要求會史無前例地提高;對怒氣沖沖的水貨客,則淆底過三歲小孩。
這是一個靠惡的世界。
面前的關淑怡,弱不禁風,彷彿連為自己平反的氣力也不夠。
「其實,我只不過是一個不擅長表達自己的普通人。」
可憐在,她需要。

告白


關淑怡說,她的腦袋,很直接。要思考也只會思考關於舞台的。四年前的演唱會,是我近年看過,歌手唱得最好的。

為宣傳演唱會,關淑怡當然有需要表達自己。不過,在阿豬阿狗阿蛇阿貓開演唱會也會爆滿的寂寞年代,又好像沒必要。事實上,關淑怡在所謂失常後,開過兩次演唱會,宣傳的力度,遠遠不如今次積極。
「我從來沒有話過不肯接受訪問,只不過不喜歡,不喜歡說話。以前,一直無經理人,大家對我缺乏了一個接觸點。」在旁的經理人補充:「既然她認為自己有寃屈,好應該澄清一下。」
關淑怡率先自責。「作為公眾人物,不想回答,別人也會照問,套餐來的,我明白。但我已經表明立場,你還繼續抹黑,我又可以怎樣?
「或者我的應對方式,跟其他藝人不同,我覺得自己沒有做錯,便心安理得。是我的責任,是我留下很大的空間讓公眾去揣測,去認為不合理。
「你真要我逐項解釋?其實,很多真實情況,很多原因,根本無辦法說出口。其實,可以解釋幾多?」
Sad, but true.
「我份人很直接,根本不懂什麼思考。是你們替我想太多。」現在,沒有什麼思考又不擅長表達自己的關淑怡,開始為自己反擊。

離開


是我留下很大的空間讓公眾去揣測,去認為不合理。

由十一年前未婚產子數起,關淑怡便被標籤成飄忽。這個是較動聽的,直接一點,會說成黐線。「我已經用行動證明過一切,我有返出來工作。」
就是返出來工作,經常被指控遲到甚至失場。「多年以來,我沒有被流言蜚語傷害過,但有受影響。問心,工作上,付出到的,我通通付出了,說我做事不認真不落力,很容易令其他人也誤會。」
即是,被寫成瘋瘋癲癲也可以,至少留條生路呀。尤其隻身養大兒子,一度盛傳關淑怡連財政也有壓力。不過,家住愉景灣,兒子就讀國際學校,我也渴望享受這種財政壓力。
還是迫不得已?十一歲大的小朋友,很懂事,讀國際學校,身邊鬼仔同學至少不會拿住一份《蘋果日報》娛樂版。「揀國際學校,只不過因為香港教育制度太死板,空有灌輸學識,但完全無法啟動學生的自發性。」
跟一般富貴家長的看法,沒太大分別。「不錯,我是不想他太清楚我的處境,也沒有意圖急於向他道明一切。現在,他還小,我還可以控制;將來,他大了,他自然會知道他要知道的。」
索性離開香港是非地,不是更乾脆?「我可以選擇嗎?所有工作機會也在香港,離開了,整個狀態便會不一樣。
「諗,都唔可以諗。」理性得不似關淑怡。

天賦


寶麗金時代,原來從未拿過什麼最受歡迎女歌手。「獎項?太多因素影響,表像啫。」

怪只能怪天生識唱歌,性格又不配合。
八六年,廿歲,年輕,混沌初開,看見歌唱比賽參賽者上台表現淡定,想測試一下自己有沒有同樣本事。「在利舞臺門口,我一個人踱了好一段時間,反覆掙扎,終於捨得在截止前一剎行入去報名。」
結果,不出所料,關淑怡不似梅艷芳般技驚四座。「我在後台已經驚恐,驚到將首飾跌落地,要司儀萬梓良與吳婉芳幫手執手鏈。」決賽也入不到。
好好回美國讀時裝設計師,從此可能不用再面對群眾壓力。「你以為做時裝設計沒有壓力?一樣有鬥爭,不會少過娛樂圈。」要關淑怡再在香港參賽,不可能。神推鬼擁,有朋友邀請去日本作戰,今次當去順道旅遊,無須面對叔伯兄弟,心情輕鬆,贏了。
唱片公司給她選擇,留在日本,還是集中香港。「我在香港出世,是父母給我唱歌的天賦。我沒有什麼可以回報他們。父母也希望子女能夠靠實力腳踏實地工作吧,這是我令他們榮耀的途徑。
「當時,太新太嫩,現在回想,是時機不對。如果往日本發展的機會在幾年後才出現,到時,會有多些本錢跟公司爭取。」
七年後,事業最高峰時,本錢最豐厚時,她突然退出。

後悔


「客觀原因,是跟寶麗金約滿時,唱片公司高層的變動很大,今日你見某位,明天他可能代表另一間公司。很亂,我便停了下來。
「主觀原因,是碰巧當時在美國生活的爺爺過身了,我因工作趕不及去見他最後一面。我很後悔,開始覺得不值得太聚焦在工作上。」
本來預算是一個小休,很快,已經轉投另一間唱片公司。「我以為會先回香港出唱片,但 BMG是台灣公司,他們堅持將重心放在台灣。我極力爭取不果,於是,沒有廣東歌下,我出了一張國語唱片。」香港觀眾繼續以為她失了蹤。
然後,當然是突然的未婚懷孕,轉眼跟唱片公司解約,徹底歸隱。有後悔嗎?「後悔?有什麼好後悔?


翻唱《陀飛輪》,請來周汶錡拍 MV。我對人妻沒太大興趣,比較留心隻錶。

「小朋友的成長期很重要,很需要媽咪,我不想錯過。當時,的確有很多人還想簽我,但大部分本身也有藝人,不可能對我特別關注。總之,傾談過很多次,也沒有下文。」
你揀人時人揀你,關淑怡說自己不夠主動。不夠主動的藝人特別需要主動的經理人幫忙,但不夠主動又不肯相信人,便是死症。「我的確不懂放權。
「以前,什麼瑣碎也攬上身。我不是不相信其他人,但要得到我的信任,一定要先說服我。
「有一段很長的日子,我真的未遇過。」
就此白白浪費光陰。或者是好事,沒有跟香港樂壇同步墮落,讓關淑怡永遠享有神級歌手的地位。無須競逐,這才適合關淑怡。「對,世事根本不由我去選擇,我想咁咁咁咁,最後是否如願咁咁咁咁?
「要後悔,很多事情也可以後悔。時機不對就是時機不對。
「要後悔,十幾年前,我應該結婚……」

一把年紀


唱新歌沒有用,唱高收視電視劇主題曲,也不夠翻唱陳奕迅舊歌得到關注。千挑萬選,選來勸你把握年華的《陀飛輪》,難免惹人對號入座。
因為生育後缺乏進補,關淑怡骨質疏鬆,還被人誤會吸煙過量所致。事實上,一代歌后,身材好得惹人艷羨,好應該把握年華在工作與兒子以外再追逐愛情。
「你們說我愛蒲,我其實很少蒲,通常留在家,戀愛的機會率自然較低。不過,機會率低,會否也可以找到一個我喜歡的男人?我不抗拒,但不會刻意囉。
「我都一把年紀啦,哈哈。」訪問到尾聲,關淑怡終於露出罕見的笑容。
唱《陀飛輪》好,好過明知故問地《難得有情人》。唱《陀飛輪》,一時感觸唱得淚流滿面有根據,同時,收贊助賣手錶廣告,也有根據。

撰文:方俊傑
攝影:梁炳權 
髮型: Calvin Chan@M.i Salon
化妝: Navi Lam
服裝指導: Sarona Lo@SaronaStudio
服裝提供: Vivienne Westwood/ Ermannro Scervino from The SWANK
手錶提供: Philip Stein
場地提供: Fly Club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