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5, 2012

关淑怡 - 难得半杯水 14.12.2012



用一個詞形容關淑怡,可以叫有性格,因為她夠cool;不過,最近更多人可能會說她神神化化。月前突然在網上留言尋死,幸好其後證實只是虛驚一場。
外界對她的揣測有很多,關淑怡自己的說法是「我這個人很簡單。」入行近25年,該經歷的都經歷了,還會遇到不開心事便想輕生嗎?「你用人的角度去想,就會知道答案是甚麼?」她反問。
多得明年二月的紅館演唱會,甚少做訪問的關淑怡終於站出來,多家傳媒輪流等候訪問她。跟她做完訪問,第一個感覺是關淑怡正常到不能再正常,完全沒有他人所指的飄忽。


我沒傷害過人

搞到要在Facebook留言輕生,關淑怡事後的解釋是「食得太多死貓」令她崩潰。亦對,復出歌壇以來,有關她的新聞差不多都是負面的,精神有問題、失場、發癲……她亦甚少出來澄清。
真實的我和被塑造出來的我多少有點出入,我很明白報道的角度要這樣,但當你食死貓食得太多時,為甚麼我要忍受呢?我沒有傷害過人,我做的都是我的本份,我理解有些事純粹製造話題,問題是當這些事影響到工作,而我根本沒做過,我覺得有需要講清楚,表明立場。
關 淑怡說她初入行時已很清楚一件事,就是作為公眾人物,看事情的角度一定要闊,這是基本要求。「面對新聞上的是是非非,我沒有想過逃避,我知道是這一行的特 性,不過去到某個點時,我不會再讓自己忍受,我會出聲,我覺得去到這把年紀要對自己好一點,每個人都應該是這樣。入行時,我已很清楚這行不允許不負責任, 做每件事都要有交代,所以我很不喜歡別人亂寫關於我工作上的事。」


不適合做藝人

1989年憑歌曲《難得有情人》 走紅,當年關淑怡幾乎囊括所有最有前途女新人獎,備受唱片公司力捧的她,同期有寶麗金四小花黎瑞恩、王韾平、湯寶如和劉小慧,她算是一姐,不過在當紅時期 突然退隱,復出後於2001年又忽然消失,未婚產子做單親媽媽,換來我行我素的評價,連她都說自己的性格不適合做藝人。「我不是很喜歡或者很懂得說話的 人,但當我有機會去選擇時,我對自己講,就是不適合才要試,如果不行最多做回老本行(設計),但愈做愈喜歡,愈來愈覺得音樂很有趣。」
關淑怡自言 是個幸運的人,音樂成為她的工作,亦是興趣。「歌手生涯其實不如外界所想的多采多姿,至少我不是。我以前在錄音室的時間比任何一個地方都要多,不過有興 趣、有理想,寓工作於娛樂,這個世界誰不是苦中作樂?」兒子開始長大,她的人生亦步入另一階段,「我不知道將來會如何,不過仍有很多事想做,包括和音樂大 師坂本龍一合作。」說起理想的關淑怡,眼晴充滿亮光。


《春光乍泄》
關淑怡:成唯一一個被剪掉全部戲份女主角
刪減原因:關淑怡與黎耀輝故事已經插不進故事

能夠參演王家衛電影的 明星大多受到眾人的關注,不管這個明星是不是很有名、是不是會演戲。可在這些參演的演員中,有一個人非常特別,她就是關淑怡,之所以説關淑怡特別是因為, 她是唯一一個被王家衛將戲全部剪掉的明星。1997年,關淑怡陪王家衛在布宜諾斯艾利斯度過枯燥漫長的無數日夜,結果卻被剝奪女主角名分,鏡頭也被刪減殆 盡,多年後,為了表達對關淑怡的歉意,關本良的《攝氏零度,春光再現》裏收錄了她的表演,並參加了當年的柏林電影節。至於關淑怡被刪除的原因,王家衛表示剪掉她的戲並不是因為她演得不好,而是因為關於她與黎耀輝的故事已經再也插不進《春光乍泄》中了。



服裝:ZZUE COLLECTION @ I.T
髮型:Calvin Chan @ M.i Salon
化粧:Navi Lam
手錶:Philip Stein
眼鏡:Pucci
場地:如心艾廊酒店
撰文:王寶云
攝影:梁細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