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3, 2012

關淑怡 忠於自己 21.12.2012







[都市日報]

撰文:Emily Tsui
攝影:Alvin Luk
髮型:Calvin Chan @ M.i Salon
化妝:Naxi Lam
服裝:Rick Owens
金錶:Philip Stein
場地:如心艾朗酒店

喜 歡關淑儀(Shirley)的人,會覺得她別樹一格;不喜歡她的人,卻往往覺得她神神化化。被人形容為性格飄忽,她只淡淡然說句:「你覺得我神化,其實只 係你捉唔到我路。」同樣地,面對別人的閒言閒語,她寧願「硬食死貓」也不為自己討回公道:「其實我可以企出來澄清,但我唔會隨意改變自己囉!」喜歡關淑 怡,就是喜歡她忠於自己。

「I want to live a life!」
繼4 年前的《Unexpected Shirley Kwan In Concert》後,Shirley將於明年再次踏上紅館開個唱,近日她還翻唱了陳奕迅的金曲《陀飛輪》,成為全城熱話。自出道以來,Shirley曾經 斷斷續續數度暫休,今次既開個唱又翻唱舊歌,就被視為是全面復出。不過,她就說自己根本沒有退隱過,只是當時發生了突如其來的事情,令她想暫時放下歌手身 份,享受不同的人生而已。「我從來無話過要退出,諗都無諗過,休息只係因為生命中突然有好多變化。爺爺過世後,係我一個心路歷程好重要的開始。」
Shirley 續道:「那時我覺得自己來來去去都係見同一班人,做同一類工作,發覺好多事原來已經做過。所以好想去其他地方生活,試吓做個平凡人,I want to live a life !」 作為一個歌手,Shirley認為若沒有一定的經歷,不可能唱出歌曲當中的感情。她說:「好多人只係注重外在的東西,其實係無辦法搵到自己。只有經歷某些 事情,你先可以搵到真正的自己。」
食過太多「死貓」
Shirley 自言近年雖然在事業上未有顯著的成績,但這10年卻成為了她人生中經歷最多的時刻,令她逐漸學會放下別人對她的看法。「其實之前一直都好少公開露面工作, 但外間對我的各種傳聞就多到數唔完。其實我可以出嚟澄清,但我唔會隨意改變自己囉。實在食過太多死貓,一言難盡,有時根本件事唔係咁,甚至係無發生過。曾 經試過頂唔順,試過崩潰,但就係嬲完之後,突然覺得自己好傻,我做咩要咁嬲呢?」
經歷多了,Shirley也漸漸看透了,自此之後不再為閒言閒語 而憤怒和煩惱,因她已學懂放低自己的身份,視自己為一個普通人。「當你仲係十八廿二時, 梗係會覺得所有事情都係自己掌握得到,但係現在我可以話你知,唔係樣樣東西你都可以控制到。其他人講咩諗咩,你無可能控制同改變,唯一可以改變的,就係你 自己對這些事情的看法 。」

女人應有好歸宿
早在1995年,Shirley便舉行了首個個人演唱會,同年更獲得叱咤女歌手銀獎。 正當歌唱事業步入高峰時,她卻與寶麗金唱片公司約滿,並開始甚少露面。直到2001年,她再度推出大碟,正正就在簽了新公司時,她突然發現自己懷了孕。 Shirley坦言這實在是她意料之外的事:「當時真係無諗過,如果一早知道就唔會簽唱片公司。」由於Shirley 懷孕時已是35歲,當時各界人士都對她諸多評論,她自言盼望得到別人的尊重。「生小朋友係我自己的選擇, 我覺得其他人應該要尊重我決定,其實唔係淨係我,就算係任何一位女士都應該受到尊重。」
Shirley的外表,一向予人剛強的感覺,但說到愛情 時,她就鮮有地展露了柔情的一面,連她自己也覺得出人意表。「無論再叻再堅強的女仔,都應該要搵到一個適合自己的男人。我在愛情方面可以好開放,但同時又 覺得女人要有個好歸宿,先叫做擁有一個圓滿的生活。或者我下年就嫁人呢!哈哈! Who knows?」

愛子心切
自從「升呢」做了媽媽後,Shirley的人生又開始了一個新的心路歷程。她表示要做一個好媽媽,首先就要懂得和兒子溝通,要多花時間和他相處,而最重要的,就是要給他一個溫暖的家。即使Shirley到現在還未婚,但兒子接收到的愛,卻從不比其他孩子少。
「我係冇結婚,但我同我父母一樣可以畀到足夠的家庭溫暖佢,有段時間直情係過分愛護佢,要經常在他身邊 。到佢而家大個了, 終於開始feel free, 可以投入自己的工作。」
藝 人的子女,往往都成為傳媒的追訪對象,Shirley 的兒子也不例外。她很明白這是傳媒的工作需要,但希望記者能考慮到他只是個小孩子,不要剝削他在正常生活環境下成長的權利。「一個健康文明的社會,係唔應 該剝削小朋友的權利 ,即使佢只係小朋友,都有權去say no !」
兒子出世以來,Shirley都沒有公開過他的身份,這是因為她一直堅持要尊重兒子的選擇權。
「佢18歲之前,我係絕對唔會公開佢身份,18 歲之後點樣,就等佢自己揀啦!做我個仔已經無得揀,其他選擇權更加好應該留畀佢自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