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7, 2008

钟无艳 Wu Yen

Wu Yen

主题曲:情无独钟
作曲: 黄英华
作词: 林夕
编曲: 褚镇东
主唱: 郑秀文

我快乐或难受
你庆幸还是内疚
若我施展温柔
连笑声都纤幼
可否得到更大成就
谁貌似花美艳
是谁努力照亮半边天
但是情无独钟
贪心的你偏爱哪一边
没法深得你心
忠贞都不吸引
学会哭泣可会交换缘份
若要深得你心
只需懂得拥吻
大概我也比得上别人
我不想写战书
我也恨甜言蜜语
做你终生守护神
凭这一点好处
可不可将美丽留住
没法深得你心
哭泣都不吸引
用我一身本领交换缘份
若我深得你心
只因懂得拥吻
就算吻伤这张脸
不希罕你的心
还你最肤浅一吻
不希罕你的心

Wu Yen

导演: 杜琪峰,韦家辉
拍摄年份: 2001
演员: 张柏芝 黄浩然 林雪 许绍雄 郑秀文 秦煌 龙天生 黄文慧 梅艳芳 郑祖 王天林
剧情:
  昏庸好色的齐宣王(梅艳芳饰)误闯夜叉山,撞上了风姿绰约的山寨主锺无艳(郑秀文饰),二人一见锺情,海誓山盟。本以为一对天作之合就此成,岂料无艳脸上忽然多了块太田痣,吓得齐宣王鸡飞狗走,原来一切都是狐狸精(张柏芝饰)所下的爱情咒所致。

  狐狸精逼无艳跟他相爱,否则终身貌丑。美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忠贞的无艳毅然拒绝。可男可女的狐狸精怒火中烧,化身美女夏迎春,一方面用男身引无艳动情,一方面以女身使齐宣王变心……

  但是不知情为何物的狐狸精却又糊里糊涂,发觉自己既爱无艳又爱齐宣王,不知变男还是变女好,硬要周旋两人之间。

  齐王被狐狸精的美色所诱,但无艳仍对齐王痴心一片,甘为齐王南征北战,冲锋陷阵、出生入死,多次入冷宫、坐天牢也无怨无悔,对齐王矢志不渝。可惜齐王终日沉迷于夏迎春的温柔乡。齐宣王则是有难就找钟无艳,无事宠爱夏迎春。后来还嗜赌成性,把无艳也当作筹码输了出去,令无艳伤心欲绝。  
  
  国破家亡之后的齐王终于醒悟自己所爱的是谁,于是浪子回头,而影片最后的结局自然是有情人终成眷属。

后记:
虽然自己并没有真正阅读过钟无艳的故事,但在电影中看到她心甘情愿地为齐王出生入死,被她那忠贞不渝的爱情深深感动着。无论如何,最完美的结局只能在电影里出现,现实生活中比较难碰到类似的爱情故事。有一句经典的爱情见解台词在电影里出现过:『爱是什么?爱是霸占,是占有,是摧毁,必要的时候一拍两散,玉石俱焚』。。。。。。您赞成吗?
我很喜欢这首电影主题曲,很有味道,带给我无奈,悲伤和苦涩的感觉。每一次去卡拉OK唱歌,总会挑选这一首歌来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