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30, 2009

张国荣, Leslie Cheung 1956-2003

昨晚,在收音机旁听到怀念他的特辑,缅怀他对香港电影及音乐的贡献和付出。今年是他逝世6周年,各地的歌影迷依然那么想念他, 分别举办不同的活动纪念他。我只想在这里留下一些自己对他的感想和心底话。

虽然我并不是他的头号粉丝,但是我觉得他是一个超棒的艺人。在我小学时代,我比较喜欢3个歌手,那就是谭咏麟、梅艳芳和他。同学们时常都谈论他们三个人的排名,无可否认,在那个时候,他们3个是最受欢迎的歌星。时常都会听到谭咏麟和张国荣的歌迷们为了他俩发生争执,闹得不欢而散。

有幸欣赏过他1997和2000年的演唱会影碟,所以对他临场的表现赞不绝口。从昨晚的特辑中,Alex San 也证实了他和Leslie曾经注意到这一个事实.他唱现场的表现往往比在录音室来得精彩。

他是天生的表演者, 从他主演过的电影里,就能证明这一点。我还未完完全全的看完他的电影, 但是却觉得他能捕捉和胜任每一个角色, 一点都不马虎。

也许他也是个不折不扣的明星,举手投足都能吸引大众的目光。他为梅艳芳的极梦幻演唱会作特别嘉宾时,他的出现引起了全场轰动。他与梅艳芳共舞, 呈现出两人之间的默契, 配合得天衣无缝。两人精彩的演出, 实属观众们的眼福。不过,我感到非常遗憾和悲伤,因为这是他俩最后一次同台演出。

想对国荣说:
感谢你的付出,带给了世人无数的欢乐,大家永远都会记得你。我们会继续宠爱你, 只因为你是独一无二的"哥哥--张国荣"。
但愿在天国的你依然是快乐地歌唱着...

和大家分享我最爱的3首歌曲, 当然他的好歌数也数不完,我只能挑选最令我动容的歌曲。

1. 左右手

曲: 叶良俊
词: 林夕
编: Gary Tong

不知道为何你会远走
不知道何时才再有对手
我的身心只适应你
没力气回头
不知道为何你会放手
只知道习惯抱你抱了太久
怕这双手一失去你
令动作颤抖
尚记得
左手这一脸温柔
来自你热暖在枕边消受
同样记得当天一脸哀求
摇着我右臂
就这样而分手
从那天起我不辨别前后
从那天起我竟调乱左右
习惯都扭转了呼吸都张不开口
你离开了却散落四周
从那天起我恋上我左手
从那天起我讨厌我右手
为何没力气去捉紧这一点火花
天高海深
有什么可拥有
留住你
别要走
无奈怎能够
除下在左右我的手扣
有爱难偷

2. 有心人

曲: 张国荣
词: 林夕
曲: 伦永亮

寂寞也挥发着馀香
原来情动正是这样
曾忘掉这种遐想
这麽超乎我想像
但愿我可以没成长
完全凭直觉觅对象
模糊地迷恋你一场
就当风雨下潮涨
如果真的太好如错看了都好
不想证实有没有过倾慕
是无力或有心像谜像戏
谁又会似我演得更好
从眉梢中感觉到
从眼角看不到
彷佛已是最直接的裸露
是无力但有心暗来明往
谁说这算是情愫

3. 追 ("金枝玉叶" 插曲)

曲: 李迪文
詞: 林夕
曲: George Leong

这一生 也在进取
这分钟 卻挂念谁
我会说 是唯独你不可失去
好风光 似幻似虛 谁明人生乐趣
我会说 为情为爱 仍然是对
谁比你重要 成功了败了也完全无重要
谁比你重要 狂风与暴雨都因你燃烧
一追再追 只想追赶生命里一分一秒 原來多踪可笑 你是真正目標
一追再追 追踪一些生活最基本需要 原來早不缺少 
有了你 即使平凡却最重要
好光阴 纵沒太多一分钟 那又如何
会与你 共同渡过 都不枉过
疯恋多 錯误更多 如能从新做过
我会说 愿能为你 提前做錯
谁比你重要 成功了败了也完全无重要
谁比你重要 狂风与暴雨都因你燃烧
一追再追 只想追赶生命里一分一秒 原來多么可笑 你是真正目標
一追再追 追踪一些生活最基本需要 原來早不缺少 
有了你 即使平凡却最重要么
只得你会叫我彷彿人群里最重要
有了你 即使沈睡了 也在笑

No comments: